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.十四
●吳希仁 講述 
●智光、淨業整理
    
【經文】
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。此則名曰香光莊嚴。

其次講到證果,大勢至菩薩自己所證的果位。先講法理,後面再用比喻。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」,這是法說。修念佛三昧,這個三昧是三昧中王,所以就不用再借用其他的方便了。不假方便,是說不再假借其他的權巧方便法門,以這一個念佛法門就可以自得心開,自自然然就能夠心開意解,就能夠證到無生法忍。心開就是華開證無生,證到無生法忍;也就是至少斷一品的無明,證一分的法身,屬於圓初住,別初地的地位,這就心開。因為它是第一方便,第一殊勝的方便,所以說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」。

「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,此則名曰:香光莊嚴。」這是比喻,就好像做香的人,或者是賣香的人,他整天跟香在一起,就染了香料,叫做染香人,身有香氣,身上自自然然就有香氣。我們念佛的人,口念心念常常跟佛在一起,就染上佛的香,佛的什麼香呢?佛的法身香,同時也得到佛的光明,佛有無量光,什麼光明呢?智慧的光明,所以此則名曰:香光莊嚴。

莊嚴,我們以穿衣服來莊嚴自己;現在是用佛的法身香,佛的智慧光,來莊嚴我們的慧命,這叫做香光莊嚴。那為什麼有香光莊嚴呢?我們知道,在佛的四十八願裡面,有兩個願可以加持到眾生身上:

第一個願是第十二願,叫做「光明無量願」,法藏比丘後來成為阿彌陀佛了,在因地的時候,就發了光明無量的大願。將來我成佛的時候,光明無量無邊照攝十方所有一切眾生,眾生持念我的名號,光明自然就加被到眾生身上,叫做光明莊嚴。

另外,第三十二願,叫「寶香妙嚴願」,極樂國土都是各種的雜寶,各種殊勝的香所結合而成。以這個香來普熏一切世界,這就是香熏莊嚴。

換句話說,我們修持念佛法門,隨時就有雙重的加持,香的加持,還有光明的加持,這是比喻,證果的比喻。到這裡就是證引古佛教詔。


【經文】
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,入無生忍。

下面的是略述自己的修持,佛教導我修這個法門,乃至於從修因到證果,我做到了沒有?下面大勢至菩薩自己講,「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入無生忍」,這兩句就是略述自己修持,兩小科的第一個小科,「自行入忍」,他自己修行已經證入了無生法忍。「我本因地」,我本來就在因地的位子上,還在學,怎麼學呢?「以念佛心」,就是修念佛法門,以念佛的心法,「入無生忍」,證入無生法忍。無生法忍,就是斷一品的無明,證一分的法身,至少是圓初住,別初地。大勢至菩薩現在是已經證到等覺的地位,只剩下最後一品的生相無明還沒斷,所以是候補佛。


【經文】
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

「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」這是「化他攝歸」,度化其他的眾生,收攝他們回歸到極樂世界來。「今於此界」,此界是指什麼地方?就是我們娑婆世界。根據經教上講,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,原本都是在我們娑婆世界修學成就,然後往生到極樂世界,在那裡輔佐阿彌陀佛,後來又乘願再來,到十方世界。尤其因為從我們娑婆世界成就後再離開,所以跟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。所以說,「今於此界」,現在我在娑婆世界,「攝念佛人」,收攝所有念佛的人,「歸於淨土」,回到極樂世界。

是以念佛的人臨終時,阿彌陀佛帶著觀世音菩薩,大勢至菩薩,乃至於清淨大海眾菩薩,甚至於我們已經往生的師長大德,跟我們一同有緣的,都會來接引我們。到這裡是第二大段「正陳所證」,說完了。


【經文】
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;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!

後面「結答圓通」,總結起來答覆,自己為什麼選擇念佛圓通。是「佛問圓通」,前面釋迦牟尼佛問大家,你們怎麼證到圓通的?「我無選擇」,就是我別無選擇,我沒有其他的選擇,我修行的時候,就是依照念佛法門,然後得到首楞嚴定,證到圓通果。我就以我最親切的經歷說出來,所以沒有其他的選擇。

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兩句話就是大勢至菩薩,對於念佛法門的一個總歸納。都攝六根,在二十五圓通當中,是根大,根大是什麼呢?根就是六根─眼耳鼻舌身意,用六根來念佛,六根怎麼念佛?都攝六根,都,全部,把六根全部統攝起來,然後來念佛,來憶念佛。「淨念相繼」,讓清淨的念,相繼不斷。「得三摩地」,就可以得到三摩地,三摩地就是正定,也就是經題所講的首楞嚴定。「斯為第一」,這是第一,我認為最殊勝的,第一圓通的法門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念佛人,如染香人,口念心念常跟佛在一起,染上佛的法身香,也得到佛的智慧光明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念佛圓通章講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