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淨土聖賢:
鸚鵡往生記
●回風

唐代節度使韋皋曾為一隻會念佛的鸚鵡作〈西川鸚鵡舍利塔記〉,鸚鵡往生的事蹟,後來也被收錄在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西歸直指》等往生傳中。


唐代河東(約今山西省地區)有一裴氏,養了一隻鸚鵡,因為《阿彌陀經》中載有鸚鵡之名,便常親近並尊重對待。

裴氏甚至告訴牠,六齋日過午不食之戒。等午時一過,即「非食時」,那鸚鵡到晚上都不再看食物一眼。又教牠持名念佛,須從「有念」念至「無念」。那鸚鵡仰頭振翅,彷彿聆聽受教。

之後若有人要牠念佛,牠則默而不言;若有人說牠沒有念佛,這時鸚鵡便出聲唱念阿彌陀佛。每次都如此反應,沒有例外。

作記的韋皋認為,以有念為因緣所生,以無念為真如實際;緣生而不答,因為即是緣起;念佛雖有言,但實為本空,故無妨出聲。

每天清晨,這隻鸚鵡即於空屋報曉,和雅莊嚴,有如笙竽之音,念念相續,聽到的人無不感到驚奇。

唐貞元十九年七月,鸚鵡憔悴不悅。裴氏知道牠壽命將盡,敲擊引磬對牠說:「你將要西歸,我來為你擊磬。你要秉存念佛心,一聲引磬,便念一聲阿彌陀佛。」及至擊磬十聲,十念佛名而圓滿,鸚鵡斂翅屈足,身無顫動也沒有伏倒,就這樣往生了。

按照佛經所示,臨終十念可得往生,於是裴氏火化鸚鵡,灰燼之中果然有十多顆舍利。這隻禽鳥,生時遵循正道,命終有瑞相,往生無疑,故韋皋特別作記,流傳於後。

【原文】

唐河東裴氏家,有鸚鵡,以其名載梵經,常狎而敬之。告以六齋之禁,比及辰後,非時之食,終夕不視。或教以持佛名號者,當自有念以至無念,則仰首奮翼,若承若聽。其後或俾之念佛,則默然而不答;或謂之不念,即唱言阿彌陀佛。每虗室戒曙,發和雅音,穆如笙竽,念念相續。聞者莫不灑然。貞元十九年七月,悴而不懌。馴養者知其將盡,乃鳴磬告曰:將西歸乎?為爾擊磬。爾其存念,每一擊磬,一稱阿彌陀佛。暨十擊磬而十念成,斂羽委足,不震不仆,奄然而絕。闍維,得舍利十餘粒,節度使韋臯為之記。(《佛祖通載》)



【前期連結】八哥念佛得往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