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片言安心:
♫朗讀文章
口耳相傳
●出自《諦閑大師遺集》

諦閑法師開示:

諸位念佛,不可太快,快則佛號不清,心不至誠;亦不可太緩,緩則容易昏沉,心亦不誠敬。所以,念佛必須不緩不急。

每日念佛應定數,至多三萬,至少一萬。一年三百六十日,日日做到,不可一日間斷。

正當念佛,要句句分明、字字清徹。從口中念出,耳裡收來,名為口耳相傳、聖凡不隔。依此念去,最極穩當。

到得臨命終時,自然感應道交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不來而來,親自垂手接引;念佛行人,不往而往,往生西方。

(出自《諦閑大師遺集》)
【注】不來而來,不往而往:

《要解便蒙鈔》注解,約真如門(理),彌陀聖眾,乃眾生心內之彌陀,故不來。極樂乃眾生心內之淨土,故不往。約生滅門(事),故彌陀來而親垂接引,行人往而托質寶蓮。二門唯是一心,接則決定接,來則實不來也;生則決定生,去則實不去。來往唯是一心,故無礙也。

 圖:捷軍(點圖開啟完整版1.3MB)
【原文】

汝等念佛,不可太快,快則佛號不清,心不至誠。亦不可太緩,緩則容易昏沉,心亦不誠敬。故須念佛,要不緩不急。每日定數,至多三萬,至少一萬。一年三百六十日,日日做到,不可一日間斷。

正當念佛,要句句分明、字字清徹。從口中念出,耳裡收來,名為口耳相傳、聖凡不隔。依此念去,最極穩當,到得臨命終時,自然感應道交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不來而來,親垂接引。念佛行人不往而往,往生西方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一信之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