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妙語藏:
常無不足
●明堯

少欲之人,則無諂曲以求人意,亦復不為諸根所牽。
行少欲者,心則坦然無所憂畏,觸事有餘常無不足。
──出自《佛遺教經》

在這個講求自由的時代,個人意識高漲,意欲打破外加的約束,爭取更大的自主性,滿足更多的欠缺,卻又少了什麼、多了什麼呢?

雪公在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.先明佛義》說:「不自由,是因自己所造的縛具,縛具即纏縛二字,纏是東西纏住他了,縛是綑住不能動了。什麼綑住我們呢?八纏四縛(注),這些都是自己造的。當前所造,造些什麼呢?當前所受苦果之苦因。」

所以在《佛遺教經》,佛陀告誡眾人,當知:

多欲之人,經常追求利益,所以苦惱也很多;少欲之人,無求無欲,則無此患。少欲竟然能夠無苦惱之患,尚且應當修習,又更何況少欲能生出許多善功德!

少欲之人,就不會諂諛取容、曲意逢迎,也不會被眼耳鼻舌身牽制。能行少欲的人,心則開闊安泰,無所憂畏,遇事對境綽綽有餘,恆常無有不足。能行少欲的人,才談得上有寂滅安樂的涅槃。

外在的不自由,實為自己所造;內在的不自由,乃是作繭自縛。要想得到真正的自由,當從「少欲」開始~


﹝注﹞
八纏:無慚、無愧、嫉、慳、悔、眠、掉舉、惛沉。
四縛:欲愛、瞋恚、戒盜、我見,四種身縛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轉生不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