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有益生前
●淨照

苟知以淨土為心,則亦必知省己而自咎。

每每勸人念佛,總是遭遇種種困難,常聽到的反應,譬如說:「我還很健康,沒有時間,等退休老了病了再說。」或說:「那是老太婆的信仰,不適合年輕人。」再者有人說:「佛法教人為善,我已常做善事,遵從孔子教誨,做一位君子,何必學佛呢?」

宋代王龍舒居士撰《龍舒淨土文》,特別就「淨土有益生前不可不信」,略作闡述,指出修淨土法門,當生即可遠離刑禍,成為善人君子。王龍舒云:

淨土念佛法門,不知道的人,以為是往生之後才會有的利益,卻不知有益於生前啊!為什麼這樣說呢?

佛陀教人,心存善念,做善事,這與儒家的訓示有何不同?只是名稱不一樣罷了!確實來說,淨土法門著重在心,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,心所緣,口所說,身所作,無非是往善的方向。做善然後可以為君子,為大賢。現世為人所尊敬,諸神皆來護佑,福報俸祿自然增厚,壽命也可增長。

被惡緣纏縛,不能專心修持淨土法門的人,如果能立定志向修行,省察惡緣而消除,善的因緣就能增長。惡緣不斷的審察改過,終究會斷絕。善緣不停地增長,終究會到達純善的境界。這不就是君子與大賢人嗎?

又有些人,不知道禮儀的重要,不畏懼刑罰加身,只知崇尚氣力的爭執,或是追逐權勢利益。若能一念回心於淨土,則必知反省自己的過錯,所作所為雖然不能皆合乎禮儀,但已趨近禮儀之道了。雖不能完全超越刑罰,但也一定可以遠離刑罰。如此,漸漸脫離小人,而歸向於君子。平凡人只要稍微知道佛理,世間人就看作是善人,這就是學佛的效果啊!

由此可知,遵從佛的教化,以淨土念佛法門作為心的依止處,誰說無助益於生前呢?

或者有人說:儒教不是對生前有助益嗎?何必非淨土法門不可?

答:儒教,僅為世間法而已,不是出世間法。世間法不能脫離輪迴,出世間法則直接跳脫輪迴之外。所以淨土法門既有益於生前,又助益於身後,因為它兼具世間與出世間法的緣故。

《十六觀經》說:「如是至心,令聲不絕,具足十念,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」至心念一句佛號,可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,罪惡既能消除,福善隨之而來。

平時遠離貪瞋癡等煩惱,漸入君子聖人之境地,臨終時又可蒙佛接引,往生極樂國土,乘願再來度化眾生。如此殊勝妙行之淨土法門,有益於生前與身後,能不珍惜勉而行之嗎?

【圖說】淨土法門著重在心,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,心所緣,口所說,身所作,無非是往善的方向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大悲大智大雄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