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學穿衣服
●逢原

童蒙養正,必須從易知易學處入門。朱熹編輯了《小學》之後,又選擇切合日常運用、便於日常教誨的內容,編輯為《童蒙須知》,使孩子由此入門,循序漸進。但凡一事一法,一事一義,無不細緻周密。可以約束心意不放縱,涵養善良的德性,將來以此進德修業,通達仁義。朱熹說:

做人,首先要先整齊端正身體。從頭巾、衣服、鞋襪開始,都要收拾愛護,保持潔淨整齊。家中長輩常訓誡弟子說:「男人有三緊。」是說頭緊、腰緊、腳緊。頭,說的是紮好頭巾,未成年人要挽緊頭髮。腰,用帶子束腰。腳,穿鞋襪。這三者,要緊束,不可散亂,散亂則身體就會散漫不端莊,被別人輕視。

凡是穿衣服,一定要先提整衣領,繫好兩襟的紐帶,不可有遺漏。用飯時,照管好衣服,以免污染敗壞。走路時,看管好,以免被塵泥污染。凡是脫衣服,一定要整齊地折疊好放在箱子裡,不要散亂放置,以免被塵土垢穢污染。這樣容易尋找,不至於丟失。衣服穿久了,就不免有污垢,一定要勤洗晾乾。有破損處就縫補,有補丁不丟臉,只要完整潔淨。

洗臉時,要用毛巾遮擋保護衣領,卷起兩袖,以免沾濕衣服。

勞動時,要脫去長衣,只穿短便服裝,保護衣服不要受到損壞污染。

凡是白天穿的衣服,夜裡睡覺要更換下來,就不會藏蝨子跳蚤,衣服較不會損壞。如果能這樣,不但有威儀,足可使人效法,又能不浪費衣服。春秋時代的晏子,一襲皮衣,穿了三十多年,雖然用意是為了以簡樸來感化世俗,也是因他愛護有道。這是警嚴自己的關鍵,不要忽視。

希望有小孩的家長,不要以為「穿衣服」這件事容易瞭解,就管教不嚴。作為弟子的,更不要以為「穿衣服」這是生活瑣事,而藐視不聽。俗話云:「人靠衣裳馬靠鞍」,穿衣服是高雅人士的基本功,輕忽不得。

【圖說】白天穿的衣服,夜裡睡覺要更換下來,就不會藏蝨子跳蚤,衣服較不會損壞。
【原文】

大抵為人,先要身體端正。自冠巾、衣服、鞋襪皆須收拾愛護,常令潔淨整齊。我先人常訓子弟云:「男子有三緊,謂頭緊、腰緊、腳緊」。頭謂頭巾,未冠者總髻;腰謂以條或帶束腰;腳謂鞋襪。此三者要緊束,不可寬慢,寬慢則身體放肆,不端嚴,為人所輕賤矣。

凡著衣服,必先提整衿領,結兩衽。紐帶不可令有缺落。飲食照管,勿令污壞。行路看顧,勿令泥漬。

凡脫衣服,必齊整摺疊箱篋中,勿散亂頓放,則不為塵埃雜穢所污,仍易於尋取,不致散失。著衣既久,則不免垢膩,須要勤勤洗浣,破綻則補綴之,盡補綴無害,只要完潔。

凡盥面,必以巾帨遮護衣領,卷束兩袖,勿令有所濕。

凡就勞役,必去上籠衣服,只著短便,愛護勿使損污。

凡日中所著衣服,夜臥必更,則不藏蚤虱,不即敝壞。苟能如此,則不但威儀可法,又可不費衣服。晏子一狐裘三十年,雖意在以儉化俗,亦其愛惜有道也。此最飭身之要,毋忽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學莫先于立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