繞梁韻永
《明倫》發行五十年法音類專欄回顧(五)
●編者

※祖師語錄詩偈簡介──觀傑

此專欄於八十六期(民國六十八年)開始連載,至一五五期(民國七十四年)止,共計五十一篇。

此專欄簡介了三十位修持淨土法門的高僧,及其法語或問答,作為學習的典範及修淨的指南。

作者觀傑,即蔣俊義老師。簡智果老師在〈蔣俊義老居士事略〉言,蔣老師為雪公入室弟子,常隨聞法,協助雪公宏法利生事業,曾任臺中蓮社董事、國文補習班班主任、菩提仁愛之家常務董事等。曾在臺中靈山寺及清涼寺等寺院講演佛法;並發心至監獄弘法,感化無數受刑人皈依三寶。接引公賣局同事周家麟居士,親近雪公發心學佛。

【佛教故事】

雪公在林看治師姑《念佛感應見聞記‧序》言:「說法,只契合上根,中、下不契。譬喻,則上、中皆聞,不契下根。說因緣(故事),則三根通暢。」故《明倫月刊》長年從佛經當中選出故事語譯,已有將近四百篇。

※佛教小故事

此專欄於三十二期(民國六十三年)開始連載,至二七二期(民國八十六年)止,共計一百七十二篇,有十多位老師學長發心撰寫,並於一〇三年編輯成書。

〈書鄉書香:佛教小故事(一)〉介紹此專欄材料及特色:

「佛教小故事」專欄,本刊自民國六十三年陸續刊出,題材多取自三藏經典、高僧傳。佛經以「本緣部」的《百喻經》、《雜譬喻經》、《賢愚經》、《雜寶藏經》等居多,也有從《經律異相》、《法苑珠林》等「事彙部」語譯改寫。故事生動,充滿智慧,文後間有撰述者的讀後感想。四十餘年來,雖歷經不同人執筆,然讀來仍清新雋永。今匯集成篇,並標明出處,以信而可徵。
※菩提樹下說故事

「菩提樹下說故事」接續「佛教小故事」,於二七三期(民國八十六年)始,至今已連載二百一十八篇。

早期由坤德等十多位老師發心撰寫。中期之後主要作者為思慧及怡萱,自三五九期接手至今已將近十五年,相當難能可貴!兩位作者皆為臺中蓮社啟蒙學社老學長,現一為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,一為臺北市中正高中教師。

《周易大象傳》云:「麗澤兌,君子以朋友講習」,《明倫》每期文章,像是匯集無數清淨潭水,資益各方志同道合的朋友,凝聚善心淨業。蒙受撰文師長的長期護持,以及讀者的用心閱讀,讓這長養佛法善根的一方蓮池,得以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。願法味親切,細水長流。

(全文完)



【各集連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