繞梁韻永
《明倫》發行五十年法音類專欄回顧(三)
●編者

※淨土聖賢──呂富枝老師、涵之學長

此專欄於二三〇期(民國八十一年)開設,依明代蓮池大師《往生集》及清代彭希涑《淨土聖賢錄》,白話譯述,現已連載二百四十篇。

古來往生傳記載豐富,不僅出家僧眾、學佛居士、女眾,未學佛的雜流及生物亦列其中。僧眾的專修與道行,讓後人得以取法乎上;居士身處世間,心在淨土,亦是效法的榜樣;而女眾在時代流俗中,能兼顧家庭而又不溺於情見,令人敬佩;其中家人的護持,更是佛化家庭可以學習之處。

惟古文於現代一般人較沒有能耐閱讀,故《明倫》設專欄用白話重述,讓淨土行者不致錯過歷來念佛用功的典範。

主要撰寫者呂富枝老師,雪公曾以「年青有耆德」,讚歎她操行端正嚴謹,長年擔任蓮社中慧班班長,曾奉雪公之命語譯《歷史感應統紀》。

呂富枝老師撰寫了二三〇期至四八一期,計二百三十一篇,為期廿六年之久!惜因身體有恙,需要休養,只能停筆。隔了一年,自四九一期開始,由涵之學長發心接手。

※往生見聞、往生紀實

往生,對淨土行者是人生的終極目標。在專修淨土的臺中蓮社,設有念佛班、助念團,就在於平時累積資糧,結交善知識,相互提點策勵,臨終時得能正念分明、心不貪戀、意不顛倒,善因緣具足,在蓮友慰導、助念中,決定往生。

《明倫月刊》特別收錄近代大德以及臺中蓮社蓮友往生事蹟,一則隨喜,二則學習,三則自勵。

自首篇八十六期呂富枝老師撰寫〈先父呂公諱日新生西事略〉,至最近四九六期思歸子記錄的〈陳玉明老居士往生記〉,積有六十餘篇。

其中多為一生踏實生活、敦倫盡分、護持道場、老實念佛的長者。早年生活困苦、家務繁重、聞法不易,這些長者是如此堅定地學佛,在生活中展現出修行道力,甚至建立佛化家庭。最後終能圓滿此生,或福報具足老而無病,或在病苦中堅定不移地把握著佛號,甚至出了意外仍歡喜念佛,而在家人及蓮友的護持下,全心全意往生西方。

長者們生平的處世態度、修為道風,堪為楷模。臨終歷程、往生事蹟,更是多元的資料庫,讓蓮友得以學習自勉,應機而用。

【圖說】《明倫》四八五期往生見聞記
【佛學概要】
※佛學問答──雪廬老人

此專欄於一六二期(民國七十五年)始,刊載至三〇九期(民國八十九年),共計一三九篇。

《佛學問答》為雪公答問之紀錄,早年刊載於《覺群》、《覺生》及《菩提樹》等刊物,後輯而成書,流通海內外。陳慧劍老師編輯此書,採邏輯順序,系統分類而又互相連鎖,令讀者得同沾法味。

醒公老師在〈佛學問答類編二續編序〉言:

聞而思之有不甚解者,或遠處不得而聞者,咸以書翰求釋疑義。師一一裁答之,問之多而答之要。或有外道故以難質,師應其機與答之。或折或攝,悉出於悲心,故問之邪而答之正。皆具破迷啟悟之功……疑問之不決者,讀之迎刃而解;發心勸化而見難者,讀之亦覺豁然;初機宿學,自行化他,各有所得。

原《佛學問答》有三冊十二大類,數量繁多。鑑於今人忙碌,恐難細細閱讀,故簡擇大眾化及精要之問答,分期刊載。

※佛學概要淺述──海眾(吳希仁老師)

此專欄於一二九期(民國七十二年)開始連載,至一五〇期(民國七十三年)圓滿,共計二十篇,作者海眾即吳希仁老師。此專欄根據雪公所編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》解說演述,並於後集結成《佛學概要十四講》一書。

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》是雪公所編《大專明倫講座基本教材》六門功課之一,是為進入佛法大海的入門書。在教材的〈介言〉,雪公說明編表緣由後,指出「十四講表」內容特性:

(一)完整性:為三藏十二部縮影,可謂精萃的佛學概論。

(二)純粹性:內容直接採自經典,依經教編成,條條有本。

(三)次第性:十四個表次第井然,首尾呼應,乃嚴謹完密之作。

(四)實用性:學一表得一表之實用,用力小而收效大。

※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述記》──吳思飛老師

此專欄於三六四期(民國九十五年)開始連載,至四二九期(民國一〇一年)圓滿,共計六十四篇,並於後集結成書。

吳思飛老師多年擔任明倫講座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》課程的老師,資料完備,故由吳旭真學長依照吳老師的講稿,並參考歷年師長之講錄,間亦採擷「雪窗研學十四表小組」師生研討之精要結論,彙整演述成篇,名曰「述記」。後因旭真學長課業繁忙,遂由吳老師躬自執筆,分期連載,歷時六年半刊載完畢,印行流通。

此書詳加整理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》相關資料,名相、義理、蘊含的義趣及學習要點,豐富紮實而條理分明。研讀此書,可建立完整的佛法基礎,明辨修學徑路,亦是相當實用的工具書,不但可自研讀,也便於研討,自利利他。

【法師道風】

研學經教學理,必須解行並進。在解中固然可得修行之法進而實行,而有法師前賢的道風與指點,更能掌握要領,效行改進。《明倫月刊》「法音」類,經常刊登祖師大德的道行風誼及修行指要,並設有專欄長時熏習。

※《讀印光大師文鈔記》──拾得(會性法師)

此專欄為會性法師閱讀《印光法師文鈔》的筆記心得,於八十六期(民國六十八年)開始連載,至一百二十期因法師眼疾暫停將近五年,一百七十期續載,至二百廿六期(民國八十一年)止,共計六十四篇,並於民國七十八年結集成書。

《印光法師文鈔》,為淨宗行者及當今學佛人必讀之書。會性法師在專欄首篇談及《印光大師文鈔》的重要性,以及此專欄的緣起:

我常常這樣想,也曾這樣說:修淨業者,每日應讀《印光大師文鈔》數篇──少則一、二篇,多則三、五篇,奉為日課,淨業才能日益增長。不但是修淨業所必讀,凡學佛者,無論是修那一法門,學那一宗派,也要讀一讀印公《文鈔》;以《文鈔》中,不僅是闡揚念佛法門,而是法法圓備。印公雖自謙謂不是大通家,其實,他老人家,是無法不通,無法不曉的;如不信,請一讀《文鈔》便知。因此,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真是學佛的指南。不但是學佛者必讀印公《文鈔》,我認為,只要是人,凡是想做人者,也必讀印公《文鈔》。以《文鈔》中,處處闡明做人的道理,若能依照印公所示的方法來做人,才能把人做好,且能成為一個人格最完美的人!

我既然這樣想,這樣說,所以,也就學習這樣做。

(待續)



【各集連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