繞梁韻永
《明倫》發行五十年法音類專欄回顧(四)
●編者

※印祖道風

此專欄於二三四期(民國八十二年)始,至今已連載二百六十三篇,並依序集結成書,現已有兩冊。

繼會公師父《讀印光大師文鈔記》專欄成書之後,《明倫月刊》為鞏固蓮友知見,繼續以印光大師為典範,開設「印祖道風」專欄。

每一則皆由四大套的《印光法師文鈔》節錄短篇法語,標指出印祖開示的主題及重點,期能讓讀者醒豁正行;並由智藏學長專就每篇內容,繪製插圖。篇章精要、版面美觀,可列入個人日讀功課,亦可作為讀書會或家人共學用書,學佛淺深皆適合,相當實用。

 
※郭惠珍醫師(道證法師)專輯
《學醫與學佛》、《傾聽恆河的歌唱》、《朝聖之旅》、《清蓮飄香》、《畫佛因緣》、《行醫瑣談》。

郭惠珍醫師即道證法師,出家前,以醫師身分講述《學醫與學佛》、《傾聽恆河的歌唱》、《朝聖之旅》;因罹患卵巢腫瘤,毅然於廣輪精舍出家後,講述《清蓮飄香》、《畫佛因緣》等一系列感人至深之佛法。經蓮友恭錄、敬呈法師飾文,在《明倫月刊》連載出書流通,深獲海內外讀者極大回響。

《學醫與學佛》為郭醫師在中國醫藥學院為醫王學社演講的講辭,由李宜玲居士整理而成,於一七二期(民國七十六年)開始連載五篇,並於隔年集結成書。

弘安居士在〈書鄉書香:學醫與學佛〉,談及道證法師的悲心,以及倡印因緣:

本文是郭醫師的現身說法,她以行醫者的實際經驗,配以學佛者的慈悲胸懷,侃侃道出芸芸眾生的苦痛與迷茫,可說是句句肺腑,字字血淚。凡拜讀過本文的人,無不被她「在行醫路上,認真行醫;在學佛路上,認真學佛」的精神所感動。故而一再影印本文,爭相傳閱……

美國蔡榮坤居士,在洛杉磯閱讀《明倫》,有感於郭醫師精神的偉大,特別回國倡印《學醫與學佛》一書,蓮友得知,亦爭相隨喜。「德不孤,必有鄰」。當郭醫師知道海內外有許許多多的人,與她心靈相通時,她一定會更堅強的把一切的苦痛化為向道的力量吧!

《傾聽恆河的歌唱》為郭醫師對中原大學慧智社同學的演講,演講後即離開工作崗位,入山修行。由李宜玲居士整理文字,於一九四期(民國七十八年)開始連載八篇至二〇一期,並於後集結成書。李居士於此書前言說:

郭惠珍醫師是一位熱誠盡職的腫瘤科醫師,其慈悲與虔誠,不但給予病患鼓勵,給予健康者警惕,更感動了無數人學佛念佛。本文即是其對中原大學慧智社同學的演講,內容感人肺腑。尤其是郭醫師在得悉自己也身患腫瘤(癌症)的情形下,抱病上臺,現身說法,以無比堅定的念佛信願,當眾宣布自己罹患重病的心境─「正好一心念佛,準備往生」,更是令人感佩讚歎……

 

《朝聖之旅》為郭醫師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錄音日記與旅途隨筆,由育蓮鄉居士敬記,於二〇九期開始連載九篇,至二一七期(民國八十年)圓滿,並於隔年集結成書。

王炯如老師在〈書鄉書香:朝聖之旅〉云:「在如此稀有的印度聖地之旅,郭醫師的佛陀聖蹟朝聖之旅,彌足珍貴。尤其以一位虔誠的佛弟子,感情豐沛、觀察細膩、文學涵養又極深的女子娓娓道來,不只引人入勝而已,讀者的感情將隨之昇華,道心也隨之堅固。」

《清蓮飄香》為道證法師入山修行後,首次錄影說法,由道祥法師錄影、蓮鄉居士整理。於二一九期(民國八十年)開始連載五篇至二二三期,並於後集結成書。

道證法師抱病說法,期間歷程相當艱辛。道祥法師在開始連載時,撰文〈清蓮飄香攝影見聞記〉,談及法師病狀的嚴重及弘法的精神,讓人怵目悚然,衷心感佩。

慕蓮居士在〈書鄉書香:清蓮飄香〉云:「《清蓮飄香》乃其出家後另一番心路歷程,由其長年病中念佛之親身體驗,更明示『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』之理,閱後思之,實足發人深省。」

 

《畫佛因緣》為道證法師受邀分享畫佛因緣的錄音,由蓮心居士謄稿。於二二六期(民國八十一年)開始連載六篇至二三一期,並於民國八十三年集結成書。

道證法師在本書前言述序其中緣起:

「在末學自己看來,畫佛是永遠沒有成功之時的,只不過限於紙張和顏料的耐度,無法一直畫下去,於是停筆了。久來一直不敢呈給許多殷殷關懷的師友,在屢屢垂問下才只好硬著頭皮敬奉。惟願見聞歡喜念佛,同登淨域。……只想—在漫漫長夜裡,各角落病榻上,也許會有些苦痛不眠的人,能和末學一樣因信願念佛而跨越憂惱,滿心歡喜吧!」

《行醫瑣談》為郭醫師在行醫時,安慰病患並開示離苦得樂的佛法,而錄製成「蓮音小故事」的錄音帶,亦即《毛毛蟲變蝴蝶》系列的前身。《明倫》於八十三年收錄四篇文章:二四二期〈不可思議的冥感顯應〉、二四六期〈兩位乳癌患者的啟示〉、二五〇期〈阿彌陀佛無量光壽—永不休診 無窮盡的救度〉、二五九期〈愛心老師念佛感應記〉。

民國七十四年,道證法師辭去內科醫師,到臺中順天醫院擔任腫瘤科醫師。她以醫藥治療患者病苦,又適時以佛法解除病患憂惱,錄製「蓮音小故事」。猶如涓涓清涼甘露,沁入臨終病人心靈,引導他們皈依三寶,求生西方。(見〈化入彌陀的微笑—道證法師生平介紹〉)

(待續)



【各集連結】